如山的灰烬

明日方舟玩家,退坑中的腐女。

贪婪的原石

浅谈对钢炼中“贪婪”古利德的理解

七宗罪之贪婪

 

如果他认识到他所谓的贪念,是对同伴的渴望和自我的认可,那他是否已经摆脱了他原罪的源头——贪婪。
我是贪婪原石数万亿个灵魂中的一个牺牲品。本是一个偏远村落的居民,怎知政治巨大的阴谋无处不在。一个祥和的夜晚,万物皆在睡梦中,刺眼的红光笼罩了全村。自此一个本就不在地图上的闭塞小村庄消失了,贪婪的原石诞生了。

血红色的石头,不断吸收着更多的灵魂,正如其名贪婪一般,不论质量优劣,全部照单收下。而我不知因为是第一批原住民,还是那晚失眠眼睁睁看着红光吞噬自己的原因,始终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虽然没有肢体却也无法成为这块石头的“主人”,但至少不会像其他亡魂那样以cos蒙克的呐喊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假如我们会再次死亡的话。

静候石中,不知人间百年,我们终于迎来了贪婪的“主人”。他的名字叫古里德,取自英语贪婪的音译。一开始我并不看好这个主人,因为他不仅贪婪还有点糊涂。大概是因为我清醒而冷静地旁观了一群cos呐喊的疯子长达数百年而没有疯掉的缘故,冷静得近乎冷漠、清醒得十分透彻算是我这数百年的历练成果了。所以我可以一眼看穿这个稚嫩的灵魂,哪怕他是我的主人。

古利德一直不希望看到他人的死亡。一方面他觉得死很麻烦,人造人的惯性思维,重生耗费石头很麻烦,我赞同,保不准哪一天我就被消耗掉了。但同时他也不希望任何人受伤或者死去。纯粹潜意识意愿上,对与存在、可被拥有、占领的对立面——消失、损害、伤亡的拒绝与厌恶。因为贪婪就会想要拥有一切,而不存在的事物是无法被拥有的。他的口头禅:“我想要得到世界!”就是最好的证明。

抱着这样的执念,他开始走南闯北,认识这个辽阔世界的各个角落,也算是阅尽浮世繁华、踏遍红尘落寞。

在经过一段于人造人而言也不算短的历炼后,果不其然,贪婪脱离了父亲大人的掌控,不再遵从于任何人的指令,仅仅忠诚于自己的欲望。过着随心所欲、潇洒自由的生活。

直到那一天,他拥有了自己不能拥有的东西,并第一次被父亲大人溶解了身躯,变成一块无用的石头。那些合成兽的同伴,已经忘记是怎样走到一起的了,不知不觉就聚到了一起,就好像寒冬拥挤在一起取暖的流浪猫一般。出于生性本能的寻觅与渴望。然后,一点一点毒侵入骨,直到被剥夺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对于这些身外之物的依恋已经到了怎样无药可救的地步,最后为此粉身碎骨。

天不亡我,复活的机会很快就来临了。只是再度苏醒的过程中,石头里混进了一个迷路的灵魂,一个活人的魂魄,是这个新身体的主人。被原石的精神力所冲刷仍然阴魂不散的家伙,主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捏碎他的魂魄,但主人没有,我心中隐隐埋下一缕忧患,这不是个好兆头。

果然,“我是古利德。”这句话是主人在石头里混进那个讨厌的灵魂后说得最多的话。现在主人身边的家伙也都是为了这个混蛋的身体和灵魂而来。

真的已经失去了呢…那些可爱而又顽强的合成兽们。明明他们才是主人的同伴。

这种受人拥簇却孤身一人的状况一直持续到一个叫爱德华的矮子的出现才略有好转。至少从“麟”和“少主”变成了“古里麟”和偶尔的“古里德”不是吗?

立场辗转,在错杀了自己最后的合成兽伙伴后,这个因为粉身碎骨被洗刷空白的灵魂终于苏醒了。最后的战役也敲响了警钟,暴食、嫉妒、愤怒,七宗罪一个接一个死去。主人作为最后的原石不可避免的对上了父亲大人。

虽然主人很强大,但正如同人类无法反抗作为造物主的自然界一样,石头是无法抵御自身的锻造者的。但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类游魂却紧紧拽住了主人的灵魂,如同蜉蝣撼大树一般的不自量力与固执。

一番无望的角力后,灵魂的链接被主人自己切断,伴随着主人最初和最后的谎言,还有那撕心裂肺的呼喊——“古里德!!!”

是啊,我怎么忘漏了,自始自终把主人当成“古里德”本身的家伙,除了豆丁外,这里还有一个呢。

拽紧了与石头的链接,侥幸幸存的我驱动起原石残存的力量修复了父亲大人在麟胸口造成的窟窿。

主人并不“贪婪”。

这数千万年被封闭在石头里的岁月使我腐朽了…而主人不一样,他一生都活在自己的意志之下,不受拘束。虽然有点迟钝,但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可以自我思考的能力,让主人保留了麟的魂魄。

麟才是那个真正能看穿主人的人。

从一开始主人所追求的就不是物质方面的贪婪,虽然七宗罪中对贪婪的定义为对物质的过分追求,但其实也是一种由心灵渴望所引起的误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感到空虚,不知如何填补进而感到痛苦,这些原因误导了主人走上征服世界这条歧途道路。却也情有可原,比起肉体、物理性的满足或快乐,精神上的富足更是许多人追求一生却未曾发现的。所谓的“得到世界”只是他用来替自己的行为解析的借口罢了,麟应该很早就发现了。
麟能看透主人,也行是因为麟作为东方的霸主也有强欲的一面,同时又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真正拥有且需要抓住的又是什么。

确实,哪怕是人类,在这个世界上也还有太多人即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寻找着另外、更多的“不想要的东西”来掩藏自己真实的欲望。
或是求不得、或是难以面对自己的内心,欲望本无错,只是人们认为欲望太强烈所导致的痛苦才是有错的。

而我的主人,他并不贪婪,更没有错。他只是有点迟钝,觉悟得太晚了,直到最后的战场上,才知晓自己真正的欲望,并企图与父亲大人同归于尽,真是有愧于贪婪之名啊。
白光在我的眼前蔓延开来,原石的力量即将耗尽了。我却在心头蓦然闪过一句话——人们不可能看见并拥有自己内心并不存在的东西。是了,所有的贪婪都源于心,亦止于心。

再见了!我的主人。

我的古里德,我的初心。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